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

單車縱貫中央山脈 Day 11 (2014/08/22)

台華輪的冷氣實在是放太強了,所以天未亮就起床了,此時台華輪已近馬公港,這時候在塔塔加和鹿林山未能一見的玉山群峰,卻出現在我的眼前。

網路相簿: https://flic.kr/s/aHsk2tb36i

Day 11 (08/22):高雄鼓山西子灣新濱碼頭→台華輪→澎湖馬公

2014/08/22 路線圖

2014/08/22 路線圖

塔塔加和鹿林山距離近得多,卻無緣得見玉山群峰,卻能在 140 公里外清楚看見,真是奇妙的事情。這告訴我們,台灣的聖山─玉山,不只是保佑著台灣,就連澎湖也在祂的守護之下。

海上遠望玉山

朝霞 HDR 3 合成

海上遠望玉山

海上遠望玉山

海上遠望玉山

海上遠望玉山

到達馬公港後,再騎 2.2 公里的單車,返回家中休息,結束這次單車旅程。

這日單車 2 km ,船隻海上 139 km 。

單車縱貫中央山脈 Day 10 (2014/08/21)

台南永康到高雄鼓山西子灣新濱碼頭,只有五十多公里,因為這晚台華輪還是夜航,時間充裕,所以小繞點路,到科工館去逛逛看3D 電影,然後再前往新濱碼頭搭乘台華輪返回澎湖。

網路相簿: https://flic.kr/s/aHsk2tLk2L

Day 10 (08/21):台南永康→高雄三民科工館→高雄鼓山西子灣新濱碼頭

2014/08/20 路線圖

2014/08/21 路線圖

2014/08/20 單車路徑高度圖

2014/08/21 單車路徑高度圖

從臉書上得知澎湖清晨有出現中央山脈的大景,在台南繼續往高雄前進的我,就留意東方天空,果然也能看到中央山脈。

台南遠望中央山脈

台南遠望中央山脈

中午時分到了科工館,拍了些照片。

科工館的渾天儀

棒棒糖裝置藝術

宇宙之星

希望之塔

這天的 3D 劇場的影片,兩片都看了。

iMax 3D 電影海報

直到下午五點閉館,才往新濱碼頭前進,順利搭上台華輪返回澎湖,這日單車旅程 60km 。

單車縱貫中央山脈 Day 9 (2014/08/20)

這日早晨天氣轉好,霧散雲消,就想到鹿林山拍日出和玉山群峰,無奈天有不測風雲,山嵐再起,到達鹿林山時已是大霧瀰漫,

網路相簿:https://flic.kr/s/aHsk1RXeUw

Day 9 (08/20):
 步行:東埔山莊→鹿林山→東埔山莊
 單車:東埔山莊→台 18 線→塔塔加→台 21 線→夫妻樹→台 21 線→塔塔加
    →台 18 線→阿里山→台 18 線→嘉義市→台 1 線→台南永康

登山步行路線圖:

2014/08/20 登山路線圖

2014/08/19 登山路徑高度圖

2014/08/20 鹿林山登山高度圖

在山嵐來臨前,在鹿林山莊附近,有小片雲海意思一下。

玉山林道所見的阿里山雲海

到了鹿林山,大霧使得展望全無,拍個山頭石碑紀念,下山時還飄雨,又被淋雨了。

鹿林山

2014/08/18 單車路線圖

2014/08/20 單車路線圖

2014/08/18 單車路徑高度圖

2014/08/20 單車路徑高度圖

回到東埔山莊後莊,整理行李準備下山,但是想到沒去拍夫妻樹拍照實在可惜,所以又拼去夫妻樹,正好雨停,霧也散去不少。

夫妻樹 HDR 1 合成

遠望夫妻樹 HDR 2 合成

秀麗的阿里山值得多拍幾張。

新中橫公路遠望阿里山

東埔山登山口的台灣獼猴正在和我對望。

東埔山登山口的台灣獼猴

下山前在台 21 線和台 18 線的最高點交界處合影留念。

新中橫單車挑戰成功留影

前飛盤變速器壞了,還好是下坡,靠著重力加速度前進,下滑至石山工作站附近,有阿里山側的玉山國家公園界碑,又看到台灣獼猴在道路護欄行走。

玉山國家公園界碑

石山服務站附近的台灣獼猴

台 7 線的 77k 和台 8 線的 88k 都沒注意要拍,這次台 18 線的 88k 可就不能在錯過了。

台 18 線 88K 處

在十字路附近遇到坍方,落石不斷,延誤了半小時,幸好終究還是排除,順利通過。

阿里山公路的坍方

芙谷峩橋的紅色拱門造型不錯,取代了山壁上已經毀損的舊阿里山公路。

芙谷峩橋

經過幾段驚險的大下坡後,進入觸口村的天長地久橋,終於進入平地的和緩道路了。

天長地久橋

到達嘉義市後,先找個腳踏車店,更換前飛輪變速器,往後的平地路程終於能用中、大盤了,可是也花費一些時間,再加上連日操勞,腳力大減,估算無法趕上這晚高雄台華輪的夜航,乾脆早點休息,騎到台南永康小阿姨家中投宿一晚。

這日步行 7 km 、 單車 164 km 。

單車縱貫中央山脈 Day 8 (2014/08/19)

這日決定不騎單車,停留在塔塔加,目標是攀登玉山前峰,這座山峰爬起來頗辛苦,真的是「百岳六易」嗎?

網路相簿:https://flic.kr/s/aHsk1R59yf

Day 8 (08/19):東埔山莊→大鐵杉→玉山登山口→孟祿亭→玉山前峰登山口→玉山前峰→玉山前峰登山口→孟祿亭→玉山登山口→大鐵杉→塔塔加遊客中心→東埔山莊

登山路線圖:

2014/08/19 步行路線圖

2014/08/18 登山路徑高度圖

2014/08/19 玉山前鋒登山高度圖

早晨從東埔山莊走出,鳥兒正在迎接早晨。

東埔山莊外的星鴉

東埔山莊外的野鳥

到了公路上,壯觀的阿里山就呈現眼前,還可以遠眺鹿林山上的天文台。

遠望阿里山

新中橫公路看阿里山

遠望鹿林山天文台

在塔塔加鞍部的林道中前進,大鐵杉是一定要拍攝的重點。

大鐵杉 HDR 2 合成

大鐵杉 HDR 5 合成

在大鐵杉處向左走,經過一小段下坡,就抵達玉山登山口,登山口廣場有九個石碑代表玉山九峰,玉山南峰在眼前展現。

玉山登山口

玉山登山口廣場

從這裡往玉山群峰前進,一開始展望還不錯,可以看見玉山南峰,可惜到後來開始飄來山嵐,展望就沒有了。

玉山登山步道風景

夏季的玉山登山步道,沿途都有美麗的花朵,例如像一群吊鐘的台灣沙參以及花色花形特殊的台灣油點草。

高山沙參

高山沙參

台灣油點草

台灣油點草

孟祿亭其實就是個可以休息的簡易涼亭而已。

孟祿亭

過了孟祿亭不久後,就可以抵達玉山前峰登山口,這個登山口就在步道旁很不起眼的山壁上,貼著「前峰」的小牌子,如果沒注意看的話,很容易會被忽略。

玉山前峰登山口

經過了一小段陡峭不是很好走的山路以後,看到這一大片石瀑,非常陡峭,只有提示方向,沒有明確山徑,自己找路攀石而上,還好之前的山友在樹梢綁了一些彩帶,提示前進路徑,終於克服碎石坡,抵達玉山前峰,這是我人生第九座台灣百岳。

玉山前峰登山步道的碎石坡

登上玉山前峰

下山一樣要從原本的碎石坡回去,上去辛苦,下來困難,滑倒好幾次,幸好都無大礙,順利回到玉山前峰登山口。

玉山前峰步道的碎石坡

玉山前峰步道的碎石坡

返回玉山登山口途中,遇到美麗的酒紅朱雀。

玉山登山步道的野鳥

回到玉山登山口,遇到大驚喜,有兩隻黃喉貂在我眼前嬉戲。

玉山登山口的黃喉貂

玉山登山口的黃喉貂

玉山登山口的黃喉貂

林道山壁中冒出的蕈類,頗有美感。

林道路旁山壁的蕈類

回到東埔山莊的途中,已經起了大霧,雲霧中的鐵杉林有如仙境。

雲霧鐵杉 HDR 1 合成

林道有條步道往塔塔加遊客中心,然後再走公路回到東埔山莊。

楠溪林道到塔塔加遊客中心的步道

這日登山步行約 15km 。